教师与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项目 >> 教师与教育 >> 正文
农村寄宿制生活老师培训对学生健康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研究背景

       为了提高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率,改善农村基础教育质量,自2001年开始,我国农村小学进行了布局结构调整,即将村小合并到规模较大的镇中心小学。从2001年到2005年,每年超过2万所农村小学被合并(国家统计局,2001,2010)。与此同时,也产生了农村小学教育的一些新问题。比如农村小学中寄宿、半寄宿制小学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很多贫困农村的去寄宿生的数量超过50%(Zhang, 2005)。

国内外研究发现,与非寄宿生相比,寄宿学生表现出不良的行为和更差的学业表现(Pang and Han, 2005; Xiong, 2007; Ye and Pan, 2008; Luo et al., 2009; Mo et al., 2013; Malcolm, 1970; Adams, 2007; Moswela, 2006)。与此相关的是农村小学寄宿生的管理问题。我们团队2007年对144所农村小学的调研发现,仅有5%的寄宿制学校有专职的宿舍管理员,其他都是由教课老师兼职,而且这些生活老师几乎没有获得正式的关于宿舍管理的相关培训(Luo et al., 2009)

二、研究目标

        为了解决寄宿制学生一系列问题,本研究开展了关于寄宿制生活老师培训的随机干预实验,旨在探索寄宿制生活老师培训对学生健康、行为和学业表现的影响。

三、研究设计

        本研究数据来源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于2007年到2009年在西北农村地区收集的数据。具体的抽样过程为:罗列出西北某省50个国家级贫困县名单;从中随机抽取10个县,分别分布在三个区域。从当地政府部门获得每一个县的所有乡镇名单,将各个县的乡镇按照人均工业总产值大小进行降序排列,按3等份分组,从每组中随机选取1个样本乡镇,每个县得到1个最富的样本乡镇、1个中等的样本乡镇和1个最贫困的样本乡镇,最终获得30个样本乡镇,对每个乡镇的所有完全小学进行摸底调研,共得到144所样本学校,其中65所为寄宿制学校;剔除下一个学年可能被合并、寄宿生规模小于100人的学校后,最终确定25所寄宿制中心小学为随机干预实验的样本框。从中随机抽取10所学校(学生样本共2294名,其中寄宿生768名),随机分配5所为干预组(474名学生),另外5所为控制组(294名学生)。

具体的实验过程为:

     (1)基线调查(2008年5月)。收集了学生的个人及家庭基本特征,对学生进行了关于心理健康、健康体检(学生的身高、体重和发育情况等)、与生活老师的交流情况等;收集了生活老师的基本特征、生活老师的培训及资质等;也收集了学校的基本特征以及学生在校的考试成绩。此外,从基线调研开始,通过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行为进行了为期4周的行为记录(包括三个方面,不良行为:学生上课说话、不注意听讲;缺课:逃课、迟到、早退、跟同学吵架、打架;健康问题:学生是否感冒发烧、是否拉肚子等)。

     (2)生活老师培训干预(2008年7月;2009年3月)。第一步,开发培训材料。联合教育学、心理学和营养健康的专家共同开发适合农村生活老师的培训教材、练习手册和教学计划,初步的培训材料开发完成后,与非样本学校的老师和生活老师进行交流和反馈,进行反复的修改和完善。最终确定了关于生活老师培训的10个模块,分别是:学生来校登记,晨起、锻炼及洗漱、就餐、上午上课期间、午休、下午上课、下午课外活动、晚饭后活动、晚上睡觉、健康。第二步,培训生活老师。邀请干预组39名生活老师参加封闭式培训。共进行了两期的培训:第一期为期10天,项目组的培训团队(仍然是由培训材料开发团队的专家组成)将10个模块的内容通过讲解、游戏和互动等方式传达给生活老师。每天培训结束后,项目组也收集了生活老师对当天培训的反馈;第二期培训为期5天,内容与第一期相同,目的是对生活老师强化培训的内容。

     (3)评估调查(2009年5月)。收集与基线调查同样的数据。此外,在评估调查前4周,继续请班主任记录关于学生行为的数据。

四、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生活老师培训显著改善了寄宿生学生的健康和减少了不良行为。其中学生迟到或者早退行为减少了48%、课后不良行为(吵架、打架)的比例减少了78%。但是对寄宿生上课期间的不良行为、学业表现和BMI没有显著的影响。

        在该研究进行的过程当中,研究团队发现,寄宿制学生面临的问题可能是农村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在开展该研究的过程当中,研究团队也观察到了一些农村小学亟待解决的其他问题,比如学生营养健康问题、心理健康问题和学业表现落后等,这些问题也是研究团队后续开展一系列营养健康与教育相关研究的基础。

        寄宿制生活老师培训项目是研究团队开展的第一个中国农村教育领域的RCT项目,由于是第一次探索,研究设计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具体表现在该项目仅在10所学校进行,干预组只有5所农村学校,从某种程度上可能存在统计功效不足的问题,影响了该研究的外部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