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与教育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项目 >> 教师与教育 >> 正文
公费师范生追踪调查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一、 研究背景

       为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从教,培养大批优秀教师,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2007年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决定在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并于同年秋季开始招生。政策规定,免费师范生四年在校学习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领取生活费补助;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二年。国家鼓励免费师范毕业生终身从教,以改善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的师资水平,进一步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进一步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进行了系统全面规定,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这表明,师范生公费教育将长期成为我国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实施手段。

        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已经实施了十多年,首届毕业生也已经工作数年,但目前对这个群体的研究十分不足,所依据的实证调查质量也参差不齐。从数据质量来看,目前针对师范生的调查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抽样方法不严谨,调查样本缺乏代表性。绝大多数研究没有说明抽样原则,可以合理推测,这些调查主要是基于方便抽样, 这就使得调查样本即使是在一所学校内部也不具有代表性,基于这些样本的数据分析和统计推断也极有可能存在很大的偏差。其次,大部分调查的样本没有包括非师范生。作为选择进入同一高校的大学生,公费师范生和非师范生具有很强的可比性,因此,非师范生的情况对于公费师范生政策研究具有很强的参照价值。第三,缺乏关于公费师范生就业后从教经历的调查。为师范生提供免费教育只是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手段,而非政策的目标。政策的真正目标在于鼓励优秀青年长期从教,改善落后地区的教育资源,改善教学质量。对这方面的研究必须以师范生就业后的经历为基础。第四,现有调查都是横截面调查(包含少量重复横截面调查),缺乏长期追踪调查,因此只能进行单一的、静态的分析,缺乏全面的、动态的分析。

        严谨、有代表性的调查数据是了解学生群体、进行相关研究的基石。基于此,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于2016年启动了《2016级本科生追踪调查计划》,旨在通过多轮调查,全方位了解本科学生、尤其是公费师范生的基本情况,全景式展现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毕业之后的工作就业情况等。第一轮调查已于2016年8月新生入学军训期间完成,覆盖包括1978名公费师范生和2289名非师范生在内的全体2016级本科生。在此次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研究报告《认识我们的学生——陕西师范大学2016级学生入校调查分析报告》。下一步拟开展针对16级学生的追踪调查和针对往届学生的回顾调查,全方位了解我校本科生群体的受教育和就业情况,探索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长期影响。

二、 研究目标

        本项目的目标是建立针对我校16级本科生的追踪调查数据库和针对往届本科毕业生的回顾调查数据库。通过精准、全面的数据监测体系和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为学校管理、毕业生就业等工作提供参考,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探索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长期影响,为政策今后更好的实施提供参考意见。

项目的具体目标如下:

         1. 建立针对16级本科生的追踪调查数据库。在16年入校调查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追踪调查,了解16级本科生在大学期间的各项情况以及就业情况。

         2. 建立针对往届毕业生的回顾调查数据库。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对06-09级毕业生进行回顾调查,了解他们在校期间的情况及毕业后的就业选择和职业路径,探索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实施的长效机制。

三、 当前研究进展

         1、2016年8月完成基线调查。

         2、在基线调查的基础上,形成《认识我们的学生——陕西师范大学2016级学生入校调查分析报告》与多篇学术论文。

         3、2020年拟开展追踪调研和针对性的回溯性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