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未来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项目 >> 看清未来 >> 正文
看清未来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我们是一个致力于“通过解决视力问题,从而让农村学生拥有更多受教育可能”的科研与公益团队,是CEEE开展的核心研究项目之一。

         看清未来项目最早可追溯至2012年,是因由一个“误会”而展开的项目。这个认知误区可能直到今天,依然在大众中存在:农村孩子视力很好,不需要戴眼镜。

        然而据看清未来研究发现,农村地区学生视力问题的防治与管理是整个视力防控中的薄弱环节。从2012年到2016年,CEEE在陕西、甘肃、广州、云南等七省超过1000所学校筛查 的结果显示:在中国农村,有27%的小学生、54%的中学生、78%的高中生存在视力不良问题,更为严峻的是,每六个近视的农村孩子,仅有一个及时配戴眼镜,得到矫正。

        未矫正的视力不良影响学生身体健康、学业表现、心理健康,导致学生自身发展受限,长期来看还会制约中国农村未来人力资本的积累与提升。

        2012年到2013年,CEEE在252所农村学校近20000名学生中开展了随机干预实验。实验表明,仅通过给近视学生配戴眼镜一个学期,他们的平均成绩显著提高了14分,相当于多学了一年。

        遗憾的是,一方面农村学生和家长多未认识到及时配戴眼镜的重要性和好处,甚至存在配戴眼镜会加剧近视的错误认知;另一方面许多县级公共医疗机构或私人眼镜店不具备专业的眼视光服务能力,往往不能够给孩子提供合适的眼镜。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看清未来项目组通过研究、实践和优化的科学闭环,多年来不断改进和完善农村学生视力问题解决方案。

        在此期间,看清未来项目组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BMJ、JAMA-O、《中国公共卫生》 等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上,都有看清未来项目组的研究成果。

        我们研究的领域也得到了国家级权威媒体的积极报道:新华网报道《谁来拯救农村娃的视力》 ,中国教育报发表《农村娃:模糊视力何以看清未来》 ,财新网报道《给农村孩子眼镜》 等等。

        看清未来项目组还将经过科学论证的研究结果与政府部门分享。我们于2013年11月向国务院提交了“我国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近视防控现状及其政策建议”的政策研究简报,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批示。陕西省和甘肃省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天水市小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的通知”,推动了陕西省和甘肃省(合计有1亿人口)的农村学生视力保护政策的改变。

       看清未来团队与地方政府及相关组织合作建立县级视光中心,与教育部门合作构建高效、低成本、常规化的学生视力筛查体系,与卫生部门、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合作,探索高质量、可持续的视力关爱模式 ,帮助他们看清黑板,看清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