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成员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所概况 >> 团队成员 >> 全职教师 >> 正文
刘涵
发布时间:2020-05-22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刘涵(助理教授)

刘涵,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教育经济学、实验经济学和中国经济。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教育与人力资本质量,对学生的学业表现、非认知能力、教师激励、师范生公费教育、人力资本与犯罪等话题持续关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教育与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教育背景                                                                 

2010/9-2017/7Rutgers University, Economics

2006/9-2010/6,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统计学

 

工作经历                                                                 

2017/9-至今,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助理教授

2013/9-2017/8Rutgers University, 兼职讲师

 

研究方向                                                                 

教育经济学、实验经济学、中国经济

 

教学兴趣

微观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实验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

 

社会服务

120209月,参与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组委会主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支持的2020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创种子特训营——科学公益赋能计划课程研讨会。

2201712月、201811月、20192月,三次为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国际慈善管理”(EMP)学员讲授科学影响评估培训课程。

320183月,参与北京三一基金会主办的公益分享活动,分享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所运用的科学公益方法。

 

主持与参与课题项目

1.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我国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长效机制研究——基于政策的自然实验”,完成时间2018-2021年。

2.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向西北农村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学生应用计算机辅助学习缩小城乡及民族间数字化鸿沟的干预效果及作用机理研究,完成时间2020-2024年;

3.      参与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新一代青年三一学者项目”,完成时间2017-2020年。

4.      参与澳门同济慈善会“农村教育行动学者计划”,2016-2019年。

 

代表性文章

1.Liu, H., Chang, F., Corn, H., Zhang, Y., & Shi, Y. (2020). The impact of parental migration on non-cognitive abilities of left behind children in northwestern China. 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 (forthcoming).

2.汤蕾,马静,刘涵*,岳爱,白钰,孟春,马成俊,打开教育政策研究的“黑盒子”——基于理论的影响评估在随机干预实验研究中的应用,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20,第38卷第8期,p92-109

3.史耀疆,张林秀,常芳,刘涵,唐彬,高秋风,关宏宇,聂景春,杨洁,白钰,李英,汤蕾,岳爱,茹彤,教育精准扶贫中随机干预实验的中国实践与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20,第38卷第8期,p1-67

4.王欢,常芳,刘涵,史耀疆*,西北农村地区学校规模与学生学业表现关系的实证研究,教育与经济,2019,第4期,p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