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医疗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项目 >> 农村医疗服务 >> 正文
基层医疗服务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农村居民的医疗服务可及性已得到了很大程度地提高。切实保障和提升农村居民健康水平,不仅有赖于服务的可及性,也取决于获取的服务水平。本项目主要关注农村基层医生的医疗服务质量,评估并探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的有效路径,期望总结出一套低成本、有效且宜推广的干预工具包,最终促进农村健康人力资本发展

截至2020年初,本项目已开展了三个阶段:

  1. 第一阶段——评估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2015,研究团队在陕西省、四川省、安徽省随机抽取了21个县的四百多个乡镇卫生院和村诊所,对医生服务水平进行了实证评估。采用“标准化病人”方法(Standardized Patients)和临床情景知识法(Vignette)的实证结果发现,农村基层医生知识水平普遍不高提供的医疗服务水平仍需进一步改善。

  1. 第二阶段——评估现场培训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的影响效果

2017-2018,研究团队尝试了解现场培训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影响效果。通过与第三方合作,采用影响评估“黄金准则”——随机干预实验方法,对第三方开展的村医现场培训进行了效果评估。基于云南省300多名村医的实证评估结果发现,现场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生的临床知识水平,但由于存在培训参与率不高,培训时间较短,以及村医很难在短时间内吸收培训内容等原因,导致培训效果仍需进一步改善。

  1. 第三阶段——探索互联网医疗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的影响效果可行性

2019“互联网+医疗”的背景下,研究团队致力于探索适用于我国农村基层医生的互联网医疗干预模式。目前研究团队正在与阿里健康和西安高新医院合作开展试点工作,尝试探索出有效、易推广的干预模式(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