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师课程建设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研究项目 >> 养育师课程建设 >> 正文
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养育师)从业标准项目介绍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   点击:[]   分享到:

 

    我国贫困农村地区儿童早期发展(ECD)发展存在挑战。研究发现,婴幼儿不仅贫血率高,在认知、语言、运动、社会情感方面的发展风险也较高,而为婴幼儿照养人提供科学养育指导和咨询服务是改善和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水平的有效办法。然而我国ECD服务人员存在巨大缺口,尤其农村地区的供给几乎为零。究其根本原因是我国缺少ECD服务人员的系统培养课程及培养途径。基于该背景,本项目旨在开发一套系统培养ECD服务人员的课程体系及内容,推动我国ECD服务人员,尤其是农村地区ECD服务人员的培养与供给。
     基于以上背景和目标,本项目联合国内外儿童早期发展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建“养育师系列课程编委会”,依据我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对婴幼儿发展引导员的工作职能要求、国内早期教育课程开设情况以及美国早教联盟要求覆盖的方面搭建课程体系,明确课程大纲并进行课程内容的开发,之后通过召开多轮研讨会和专家评审会对课程内容的科学性、通俗性及可落地性进行修订和完善。最后,为进一步提升ECD服务人员的供给,本项目下一步计划基于养育师系列课程内容开发含视频在内的短期培训课程,从而通过更多途径和形式培养ECD服务人员。